close

談能力-兩岸人才大哉問 

Capability – Seminar of the Cross-Strait Talent

時間:3/16(三)中午12:00-14:00

Time: 3/16 (Wed) 12:00-14:00

地點:六館有庠廳 

Location: Yu-Ziang Hall

主持人:李弘暉教授(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大學部主任)

與談人:李庚霈主任(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服務中心)

孫榮志經理(1111人力銀行校園事業部)

曾劍同學(陸生代表)

賈其婷同學(本國生代表) 

 

李主任說:「台灣大專院校有164間,我們是其中的1/164;每年畢業大學生有30萬人,我們也都只是其中的1/300000。」我們拿什麼出來跟163/164299999/300000比拼?而且這只是算台灣的部份,大陸每年的畢業生是我們的十倍。他說:不過各位不用擔心,因為大學畢業生有升學、當兵和出國等選擇,實際上每年就業人數約11萬人而已。但是我覺得他漏算了碩博士的畢業人口,大學生若是與碩博士比,也只有起薪比較低吸引老闆吧。未來的就業趨勢是往「國際人才」發展,如果你願意到國外發展,那麼你的工作機會將會比只願意留在台灣的人多,所謂的國外並不只是西方國家,最大宗應該是大陸以及東南亞國家。

而且他還說其實桃園的就業機會很多,每個人有2.4個就業機會。不知道他指的工作是什麼樣的種類,或許是政府派來安定人心的作用,不過我看畢業的學長姐也都立即有工作,沒有太長的待業期。一般如果沒有做準備的人,待業其也許會有三個月至六個月這麼久。如果桃園工作真的這麼好找,歡迎大家來桃園找工作!

 

孫經理一開始就問我們:「在大學的四年生涯中,你學的最好的科目是什麼?」他說這是企業面試時最愛問的問題。讓我來想想這三年終我學的最好的科目是什麼?我想應該是微積分,因為我大一唸微積分真的唸出心得,但是是不是這個問題的最佳解答呢?我不知道。那你呢?

在投履歷寫自傳時,不是老是從家庭背景介紹起,老闆不想知道這麼多。老是看到如果我到貴公司我希望我可以……請想一想,你對那個企業能有什麼「貢獻」把它寫在履歷裡才是有用的。但是我覺得這對一個滿腹經綸的畢業生根本是一件很難的事情,我們根本不知道書裡面的黃金屋在哪,怎麼可能就大膽的信口開河,如果今天這是一個轉換跑到的人來說,我覺得還比較適合。我們要把書中的理論跟實際上結合,這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,就像我們在做任何實驗一樣,不管書中讀了多少遍,總是比不上做一次實驗來的刻苦銘心,這會讓我們覺得我們所學是真的有用,而不是什麼狗屁理論而已。

 

教授跟我關心的一樣,在大陸大學生是怎麼讀書?這部份就要請陸生代表曾劍來說。他說我們台灣學生創意很足夠但是必須更用功一點。這大概意味著我們都只會天馬行空的想,但是實踐力不足,想到什麼就要去做什麼,這樣才不會讓你所想的東西成為空想而已。李教授還問到很有趣的一點,「大陸學生是不是都不補習的?英文都是靠自己念起來的?這有什方法,教教台灣的大學生吧」曾劍也表示,的確大陸學生英文都是靠自己念出來的,聽英文CD、朗讀英文,這些都是學習英文方式。他同時也說到,在台灣,女生在各種活動中也是挺出頭的,甚至於比男生還要出色,而且社團運作人物大多是女生,因為男生通常一下課就是回宿舍打電動;大陸學生一下課則是去圖書館搶位置,晚了就沒地方坐。再看看我們的圖書館,平時空位真的很多,只要不是期中、期末考前,有些地方你甚至可以獨佔一整張桌子六個位置,難怪學校會節能減炭到圖書館來,每週減少12小時,如果我們圖書館無論何時都是七分滿、八分滿,相信學校每天開到十二點也甘願,甚至還會有24小時K書中心。我真的很喜歡我們圖書館,藏書豐富、書報雜誌種類多、新書更新快、窗外風景很漂亮,最喜歡的地方就是中庭的知識之樹,我第一次踏進元智的圖書館就被這棵樹所吸引,我覺得真是太棒了,希望十年、二十年後再回來看,她會更加茁壯。同時也希望不是他在吸收知識而已,學生也能多加去圖書館看書。

 

賈其婷說到他在大學生涯中,不斷的讓自己嘗試各種活動,增加不同的經驗。像是在社團時,工作不要只挑自己擅長或是熟悉的做,她會不斷的去嘗試其他組別的工作,不會做的時候就問人,問到自己會為止。這樣想法我覺得很不錯,因為這樣會讓我們會做的事情便的很廣泛,以後如果需要什麼工作經驗,自己都會擁有,這樣不僅能增加自己的就業力,也能充實自我。我喜歡這個想法,要做到有點難度,因為人總是挑軟柿子吃,因為我也曾經這樣想過,但是大二時我參加的活動,我都是擔任器材組,我也沒有想要去爭取其他類型的工作,因為這項工作真的駕輕就熟,很輕易的就可以把事情辦好。「Learning by doing」這是他送我們的一句話,也是他平常自己所遵行的。

 

「每一年都該寫一份履歷,如果今年的跟去年的一樣,那就該檢討自己」李教授這樣說。我覺得這一句話受用無窮,雖然我可能不會真的這樣做,不過裡面的涵義無窮。這句話意旨在跟自己比,這是很重要的,每年生日就想想看,跟去年的自己有何成長?如果你覺得你自己渾渾噩噩過了一年,那麼就該檢討一下自己的生活模式。

 

聽完這場演講,我還滿想去大陸見識見識,步論是工作或是求學,應該會是一個能夠讓自己有所成長的經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壢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