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
The Other 8 Hours: Maximize Your Free Time to Create New Wealth & Purpose
作者:羅伯.帕格利瑞尼
原文作者:Robert Pagliarini
譯者:吳書榆
出版社:三采
出版日期:2011年03月04日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862294048
裝訂:平裝

身為一個理工科研究生,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是什麼?根本沒有擁有過。每天必須待在實驗室超過十二小時,回家洗個澡,看個臉書,甚至連念書的時間都沒有,更何況是利用它來從事生產。(當然這是個人案例)

善用時間

在這本書裡,想告訴大家的是如果你想過平凡的生活,就維持現狀;如果你想讓人生更進一步,就斬除那些生命水蛭,不要讓生命水蛭吸食你下班後的時間(養分)。這一部份我是很贊同的,畢竟在我們生活中太多生命水蛭了,像我最大的生命水蛭就是看臉書,每天不管多晚多累,我一定會把所有的訊息瀏覽過一次才覺得今天過完了,但是這對我來說可能完全沒有意義,因為常常我只是瀏覽朋友生活的瑣事,甚至連留言都沒,沒有留言便沒有交流,看完也就忘記了,這件事情其實在我生命中是沒有甚麼意義的。要改變它,就是乾脆就不要看臉書,或是盡量找一些有興趣的話題回復,這樣還能促進友情的發展,對我本身才是有用的。

生命水蛭

談到生命水蛭,其實就是那些在你生活中有沒有做都無所謂的事情,甚至可以說做這件事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,當然適度的放空休息還是需要的。像我剛剛說的瀏覽臉書上的訊息而不做任何回應就是一種,另外還有像:看電視(你還在看台灣LBJ或是大學生嗎?)、完美主義(任何事情做到完美,以20/80法則來說太浪費時間了)、抱怨(抱怨是永遠抱怨不完的,與其抱怨,倒不如去想辦法解決)以及雜亂無章的生活等等。書中說到;「如果你活著感覺只是在度時間,那表示你沒有善用這剩下的八小時,從事能啟發你、讓你精力充沛的活動吧。」

一成不變的生活,真的常常讓我感覺我只是在度時間而已。當我還是大學生時,我每天睜開眼就期待去學些新知、去社交(跟現在做比較),但是現在,每天我睜開眼,我便想要躲回被窩裡,研究生的生活對我來說實在失去的比得到的多。我失去了大部分的時間,卻不能讓我學到更多新知,每天都是在處理一些雜事。這也讓我思考讀研究所這件事情是不是我的生命水蛭。即使如此,我還是必須去做,因為這是本分,但我必須從中找些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來學習,才不會使自己如行屍走肉般的生存著。

擁有人生

當我人生中有太多的後悔、懶散以及生命水蛭時,我一定會覺得這人生不是我的,尤其是後悔。人生有太多後悔是很可怕的,因此我更要把握當下想做的事情以及該做的事情,免得未來後悔;當我已經感到後悔時,我必要想辦法去脫離這感覺,找些能讓我充滿幹勁的事情。讓我生命中少一些上述所說的事情,多一點成長、經驗、改變以及人生目標,應該能使我們的生活更好。

 

這本書,我只有認真看前半段以及後段,中後段屬於教你創業,屬於比較商業的部分;我比較喜歡前半段的一些觀念,其實不只下班後的八小時,其實更應該善用瑣碎的時間,來創造讓自己成長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壢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